Makeup Tutorial★11種現在也很適合的古妝眉毛(上)


   小山重疊金明滅。鬢雲欲度香腮雪。懶起畫蛾眉。弄妝梳洗遲。
          照花前後鏡。花面交相映。新帖綉羅襦。雙雙金鷓鴣。   』 溫庭筠《菩薩蠻》

我一定是發瘋了才"挖坑給自己跳,寫這篇文章根本自虐啊啊
無事請勿模仿做這種事(但可以模仿怎麼畫啦),且聽我娓娓道來~


由於原本就挖了節氣妝的坑,為了把坑填滿填好於是就上網研究了一下中國風的妝容
之前有版友畫過唐代眉毛的演變,我想找的是比較日常一點的,所以找到這張圖
(圖片源自網路,搜尋十眉圖,若有版權問題請告知)

為什麼說這是一個坑呢,看圖畫得每款眉型都各有特色,柔美秀麗
實際畫到臉上發現......黑人問號.jpg......好多長一模一樣是腫麼回事QAQ
希望不要覺得是複製貼上,我是很認真地都卸掉重新描畫的,還是有一咪咪的不太一樣
看起來很像這件事我也很絕望,整理照片時根本在玩大家來找碴= =||| 差點不小心標錯

真心奉勸不要模仿我在一天內畫這麼多次眉毛,雖然中間有休息,但皮還是會痛TT
噢圖片有12種但我只生出11個,是因為那一個畫完覺得實在太鬧了
完全不能看呃啊,我的原生眉型跟那個是互斥集合,沒有交集沒有交集沒有交集!!!

來看看素眉和使用的工具:

感謝媽媽生了一個還算整齊的眉毛給我,按照眉型修整雜毛,粗細度可以自己掌控
(說這句話感覺很欠打,我有時候甚至不用畫眉毛也能出門,所以沒辦法教怎麼修眉><
 但也因為如此,在畫這系列眉型時有點受限,沒辦法化的一模一樣QAQ )

工具包含:惹我咖啡色眉筆、使用n年的雜牌雙色眉粉+bh眉刷、
          快要乾掉的Maybelline橘蓋咖啡色眼線液筆(或金蓋黑色眼線液筆)
          Essence咖啡色染眉膏01Maybelline遮瑕膏

以下步驟幾乎都一模一樣,就只介紹眉型的特徵:
第一步  選擇配合自己髮色的眉筆,先畫出眉形大致的形狀。
第二步  眉刷沾取眉粉,按照毛流方向去填補,注意眉頭形狀不要死板。
第三步  使用眼線液筆或液體眉筆,在眉尾處畫出毛流,讓眉毛整體顯得俐落。
第四步  染眉膏將毛流梳整(或壓低眉色),再用遮瑕刷沾取遮瑕膏刷在眉毛邊緣,會使眉型更加乾淨。

由於這張圖幾乎找不到最原始的出處,所以我邀請了中文系好友pigbloodting
從古文中考據了一下,所附的詩詞不一定是最早的出處,但是是我們認為最符合的形容
一邊找詞的同時一邊覺得古人寫的詞雖然婉轉但內涵讓人好害羞阿>///<

★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

一、秋娘眉
    『京江水清滑,生女白如脂。其間杜秋者,不勞朱粉施。』 杜牧 《杜秋娘詩

唐代有個美似煙花的姑娘杜秋娘,僅十五歲已成當時風靡江南、名動鎮江的紅歌妓,
更被高官李錡所看中帶回家中,後入宮還憑藉美貌及才華成為憲宗之妃
秋娘眉因此得名,風流清韻,靈秀柔美,清純不失嫵媚,英氣卻不會太凶。

整體眉形相對上揚,在後1/3處微平緩向下,眉尾眉頭上緣略高(或齊平)
眉頭上緣比下緣稍向山根處靠攏,眉色略深,可以對比出眼神的靈動感
以此為基礎,後續有四個眉形跟這款非常相似。

離題一下,杜牧曾寫了《杜秋娘詩》,記述杜秋娘的身世遭遇。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巴哈姆特的專欄介紹這位奇女子

明星示範:自己渡劫可是慘到別人的白淺上神-楊冪

★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

二、水彎眉

第二個眉型就查證不到,大致上是形容眉形如蜿蜒的水勢
像緩緩流去的溪水,如一波浪劃破碧水,一眼看穿不料卻是綿長蕩漾。


眉峰佔整體1/2處,高於眉頭後向下慢慢收細,使眉尾和眉頭下緣齊平
由於我眉峰下方的毛流關係,看起來有種特別粗的感覺,若是要畫這種眉型記得修掉
很類似歐美人士喜愛的眉毛,但沒那麼高挑,比較適合亞洲人沒那麼立體的五官

明星示範:演技大滿貫女主角-章子怡

★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
 三、嫦娥眉 (又名小檀眉)
    『嫦娥眉又小檀彎,照得滿階花影只難攀。』 - 葉小鸞《南歌子·門掩瑤琴靜》

形似月亮,但又沒那麼彎。婉轉表達一種淡淡的哀愁,如同微涼月色,頗具美態
傳說月中有嫦娥,即以她的眉毛比作新月。檀:淺赭色

不刻意強調眉峰,畫出滑順彎曲感,眉尾稍許上揚,高於眉頭
由粗到細,眉尾尖尖如弦月,整體線條是流暢的

明星示範:Twice身高擔當兼忙內-周子瑜

★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

四、新月眉 (同月棱眉、卻月眉)
    『娟娟卻月眉,新鬢學鵶飛。』 - 杜牧《閨情》

為歷代女子喜歡的一種眉形,亦收錄於唐代十眉圖中。
眉形如每月初之時的上弦之月,彎鉤般清秀,隱有些許薄涼意味。

其彎曲弧度和柳葉眉有得一比,但新月眉整體寬度較平均,不似柳葉眉班尖細。
同水灣眉也是眉峰佔1/2處,但斜度更加明顯成挑眉狀
也因為彎曲弧度很大,導致我畫起來像在鬧的,互斥集合就不放我示範的照片了>W<

明星示範:每個男人內心都有一個綺夢-張敏

★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
 五、秋波眉
     『眼色暗相鉤,秋波橫欲流。』 - 李煜《菩薩蠻·銅簧韻脆鏘寒竹》

如同流轉的眼波,柔情似水溫柔可人,既有弧度又自然,適合日常妝。
據說是最符合中國傳統審美的古典眉形,十二金釵裡的薛寶釵就是這個眉型(Who cares !!)
 以秋波眉型為基礎,一樣是在後1/3處微平緩向下,眉尾和眉頭上緣大致齊平
整體眉形是拱如圓弧狀, 寬度較窄,眉尾拉長,看起來較纖細又不失嫵媚

明星示範:到底何時要發新專輯的國際天后-蔡依林

★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
 六、羽玉眉
    『蛾眉分翠羽,明目發清揚。』 - 傅玄《艷歌行》

羽玉眉在古裝劇中通常是身份高貴或仙氣十足的代表(在古代不同眉形代表不同身分)
也素被未問俗世的閨中之女所喜愛,乍看形似羽毛,輕舞飛揚;再看又光滑清澈,似美玉。
 底線斜向上無需彎曲,上邊緣呈弧形,眉峰位置不顯眼,像一把刀一樣
眉形整體較短,眉色偏淺,但仍需要注意俐落感

明星示範:還沒有人超越的第一名模-林志玲

★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☆×**×★

批欸死:
如果有follow我的instagram的人就知道,月初就拍好照片一直到現在
歷時近一個月終於生出一半啦~拖延這患者如我寫這篇文像在寫報告一樣XD

明星圖片都是網路搜尋,不一定完全一樣但是是我認為找到很像畫中描繪的類型
當然還是要強調一下因為原生眉型的關係,我畫出來的跟示意畫多少會有所差距的

打完一半先收工,下集.....一個月後再見啦(揮揮)

留言

熱門文章